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司空山
 世界第一大佛简介

世界第一大佛

  自司空山的正南方向看,司空山是一尊长达12千米,高达千米,座东南朝西北、身披袈裟、面向西天佛祖参禅打坐的断臂坐佛。坐佛肩部,西自民族英雄南宋张德兴将军建司空山寨之西城门,东至店前镇司空村瘌痢坡,长度大约1000米,海拔也在1000米上下,当地称为二里横排。南走马岗为左肩部,颈椎骨正中为司空山八景之一的乌牛古石;右肩自瘌痢坡至乌牛古石,两边如人的肩部,对称起伏。左臂向西延伸七八里至观音峰,右臂在万丈高崖截断,变成七级浮屠。

世界第一大佛

  左脚向西南延伸至白沙河边的崇报寺,右脚向东北延伸至店前的狮子口,其间直线距离12千米以上。肩以上至司空山极顶的200多米高的悬崖为头部,后颈、两边头骨轮廓分明,也对称分布,宽约300多米;其中极顶西部的高约80米,宽十几米的飞蛾贴壁酷似一只大耳朵向西张开,静听西方佛祖的佛典梵音。由双肩向下至司空河为坐佛的背部,其海拔350米以下为缓坡,海拔350米至1000米为峭壁崖,岩石间杂布小灌木,将整个背部分隔成或大或小的石壁。其中左右肩胛骨对称突出,远处望去,犹如身披碎布拼成的袈裟,背部将近800米高。司空山南面抵源于玛玉坳和司空山的司空河,在老油坊附近河床海拔高度约为230米(最大误差正负5米),司空山极顶的海拔高度为1227.8米。依此计算,司空山坐佛的相对高度为1000米,乃世界第一天然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