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山
 光明顶简介

光明顶

  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
  
  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海拔1860米。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就设在这里。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
  提到光明顶,不知道大家联想到什么?我是联想到了《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总坛光明顶。其实这里就是《倚天屠龙记》历史故事原型地,其中小说主人翁---教主阳顶天、逍遥二使与四大护法石像均有惊人的相似,更是有搁船尖版本的倚天剑与屠龙刀、五行旗,是广大金迷探讨《金学》的好平台。

  除此之外,相传第一个女人称文佳皇帝的陈硕真首次在这“羽化登仙”举兵起义,唐宣宗年轻时曾在搁船尖下的千亩田慧照寺学佛,宋时卢俊义在搁船尖下的昱岭关大战方腊,苏东坡还专程送无畏禅师回搁船尖下的慧照寺主持佛事,特别是元末 “十八缸金十八缸银”的朱元璋藏宝故事一直在六甲岭上广为流传,成为一个始终未解的迷,吸引着江浙沪等地的淘宝者纷至沓来。

  这里提醒下大家,如果要在光明顶看日出,建议住北海宾馆一带,前一天先看好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在宾馆预定好早叫服务,从北海宾馆到光明顶大概1小时的路程。

光明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