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山
 梦笔生花简介

梦笔生花

  黄山最著名的景观之一是“梦笔生花”。

  山涧深谷一根崛起的擎天石柱,石柱下部直立部分圆滚修长,酷似笔杆,顶端如锥,好像毛笔尖,一棵古松生长在石柱上面,绿荫一团,好像一朵鲜花开放在毛笔的顶端,因此人们称此石柱为“梦笔生花”。

  相传中国古代大诗人李白一天深夜在睡意朦胧中,一边吟诗,一边随风飘到了一座海上的仙山。只见四周云海苍茫,花木葱茏。李白被大自然的美景所陶醉。正 在这时,一支巨大的毛笔耸出云海,足有十多丈高,像一根玉柱一样。李白心想:“如果能得到这枝巨笔,用大地作砚,蘸海水为墨,拿蓝天当纸,写尽人间美景, 那该有多好。”

  就在他浮想联翩之时,忽然听见一阵悠扬悦耳的仙乐,并有五色光芒从笔端射出,接着在笔尖开放出一朵鲜艳的红花。那支生花笔渐渐移动,朝着他飘然而来。 李白眼看那支光芒四射的生花妙笔越来越近,便伸手去取,当快要摸到粗壮的笔杆时,不觉惊醒,原来是黄粱一梦。

  李白梦醒之后,反复回想梦中情景,总想不出是在什么地方。他决心遍访名山大川,寻找梦中仙境。后来,李白云游到黄山,一见这支生花巨笔,不觉失声大 叫:“以前我梦中所见的生花巨笔,原来就在这里。”

  据传说,自从李白见到“梦笔生花”后,名诗佳句便源源而出,一发而不可收。

  来到这里,你是否也与李白一样,文思泉涌了呢?

梦笔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