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红螺慧缘谷
 红螺山简介

红螺山

  千年古刹红螺寺北依的红螺山属燕山余脉,山势巍峨雄武、庄严辉宏,南襟华北平原京北腹地,在历史上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名山。红螺山一山双峰,比肩耸立,西峰海拔812.9米,东峰海拔811.9米,红螺双峰两翼舒展,引带群山,远远望去,酷似一只大鹏鸟,护卫着古刹寺院。红螺西峰下侧的胸部,有一似峰非峰的馒头状山岗,浑圆丰满,大而不显。由岗下分出五条岭脉,微曲着伸至山麓。这五岭的形状,酷似自然垂伸的五只手指,且五指舒长饱满,关节毕现。这一景观,早在晋代就被高僧佛图澄指认为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时所施“触地印”的印相。

红螺山

  红螺山为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结合部,兼有山区、丘陵、平原多种地形,山上怪石嶙峋,草木葱笼,野趣盎然适宜多种动、植物生息繁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红螺山南麓平缓易行、植被良好、视野广阔,有古柏树林、千亩红叶林、观音寺、岭上长廊、观景台等景观和设施。沿已修砌好的万米登山步道游览,可欣赏到秀美的自然景色。“登一层高山,放一分眼界”,当你登上红螺山,面对一望无际的万顷良田、连绵起的秀美山川、波光粼粼的河水湖面、民风纯朴的村落庄园,心情会豁然开朗,一扫久居闹市的烦燥情绪和压抑心情,真正体验到回归大自然的快乐和超然脱俗的美妙感受。

红螺山

  雄伟的红螺山形成了红螺寺的一道天然屏障,造就了红螺寺一个冬暖夏凉、空气湿润的小气候环境:冬季,寒冷的西北风被红螺山挡住,气候温和,因此,许多极难在北方存活的南方热带珍花异树,却能在红螺寺落地生根,繁衍生息、茁壮成长。山川灵气,造就了红螺山红螺寺景区内异卉佳葩、奇树珍果的佛家园林美景,令游人流连忘返;在每年的春夏秋三季,这里始终雨量充沛,潮湿温润,有利于各种植物的生长。独特的地貌、充足的雨量,造就了这里树林丰茂、层林叠翠,古松柏参天蔽日,动植物种类繁多,林中许多鸟类和多种野生小动物随处可见的大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