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清华
 荷塘简介

荷塘

  在通往近春园的路上,进入园门后,就看到了一个偌大荷塘,这里才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之处。近春园,一个多么美丽的园子,原为咸丰皇帝的旧居,先前是康熙皇帝的熙春园的中心地带。道光年间,熙春园分为东西两园,工字厅(原名叫工字殿,是清华园的主体建筑。因其前、后两大殿中间以短廊相接,俯视恰似一工字而得名)以西部分便称为近春园。

荷塘

  顺着荷塘,一边走,一边欣赏着。当年,朱自清走的是曲折的小煤屑路,一条幽僻的路,而如今柳树下平平坦坦的柏油路,不幽也不僻,清华学子时常在这里读书背书。先生当时在月色下看荷,且是满月。而今天,阳光灿烂,看荷真是再清晰不过,只是缺少了朦胧美,荷花也没有了羞涩,亭亭玉立,就在你眼前,微风吹来,叶子如裙舞蹈着,楚楚动人。点点白色的荷花包裹着莲蓬摇曳着,将荷塘点缀得丰润起来,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