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长春仙馆简介

长春仙馆

  长春仙馆,圆明园四十景之一。位于九州清晏景区西南角,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

长春仙馆3

  长春仙馆建于雍正初年,初名“莲花馆”,从雍正七年(1729)起,皇四子宝亲王弘历(后来的乾隆皇帝)被雍正赐居于此。雍正十一年(1733)弘历被雍正赐雅号“长春居士”,后来弘历当上了皇帝,就将莲花馆改名为“长春仙馆”。嘉庆皇帝在最初当皇帝那三年,也住在长春仙馆,后道光年间大修九州清晏寝宫,道光皇帝也居住在长春仙馆,所以长春仙馆又有圆明园“第二寝宫”的称号。

长春仙馆图

  长春仙馆四面被水包围,进出由木桥与其它景区相连接。岛上由四个院落组成,其中东院为正院,是一个完整的小四合院,由倒座房、垂花门、东西厢房、正房组成。正房外檐下挂乾隆御书“长春仙馆”。到了乾隆四十二年(1777)乾隆生母孝圣皇太后去世,这里便改成了佛堂,以表示乾隆对其额娘(母亲)的思念之情。长春仙馆西边为绿荫轩、丽景轩、春好轩。它们曾是弘历年轻时读书的地方,嘉庆、道光时期又一度是嫔妃居住的寝宫。由于长春仙馆一直是清代帝后在圆明园居住的第二寝宫,在长春仙馆的西岸还建有御膳房、御茶房、御药房、太监值班房等。

  在长春仙馆正北跨溪石桥上,还建有三开间桥亭一座,名叫“鸣玉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