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杏花春馆简介

杏花春馆

  杏花春馆,圆明园四十景之一。位于九州景区西北角,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杏花春馆3

  杏花春馆在康熙末年就已建成,最早叫“菜圃”。杏花春馆是模拟农村风光而修建的,在中南部还建有一块菜园,菜地四周修建有大小不同的农舍,还有浇水灌溉用的井亭等,来到这里宛如置身于村野之中。菜地四周还建有大量杏花树,皇帝经常在此欣赏杏花美景。到了乾隆二十年(1755)杏花春馆进行了较大改建,添建了春雨轩殿、南山得树亭等。乾隆三十五年(1770)又在杏花春馆堆山叠石,这座土山也是圆明园第二高山,山上还建有城关,站在城关上向下望,整个九州九岛清晰可见。还值得一提的是在咸丰年间,据《清代野史大观》记载:咸丰皇帝有四个汉族妃子分别是杏花春、海棠春、牡丹春和武陵春。清朝有祖制,不能纳汉女为妃,但咸丰皇帝迷恋女色,还是将这四名汉族女子带进圆明园,其中杏花春就居住在杏花春馆。每到杏花盛开的时候,咸丰皇帝就经常带着四个汉族妃子在此饮酒作乐,以至于国事有时候都耽误了。

 

杏花春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