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蓬岛瑶台简介

蓬岛瑶台

  蓬岛瑶台,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

  蓬岛瑶台是位于福海中的三个小岛,雍正时期就已建成,初名“蓬莱洲”。三岛仿李思训画意,为仙山琼阁之状,象征东海蓬莱、方丈、瀛洲三仙山。雍正修此三岛也是为了追求人间仙境,祈求长生不老的一厢愿望。三岛位于福海中心,由两座木桥将三岛相连接,正中为大岛约45米见方,岛上正殿叫“蓬岛瑶台”,殿内设有宝座并设有床,这里是皇帝的寝宫,乾隆帝曾多次在此传膳、休息。殿内还收藏有《重刻淳化阁帖》和《西洋楼铜版图》各一套。

蓬岛瑶台5

  蓬岛瑶台前殿为宫门三间,下檐悬挂乾隆御书“镜中阁”,顶部建有塔楼,这里是福海水面最高点,宫门前修有码头,帝后来蓬岛瑶台都是由此码头上岛的。宫门两边建有连房与正殿和其它殿宇相连接,蓬岛瑶台上建筑并不像其它地方那样东西对称。蓬岛瑶台西边为平台殿,帝后可在平台殿欣赏福海西岸及夕阳日落西山时的风光。东面为二层阁楼,檐下挂乾隆御笔“畅襟楼”。畅襟楼下设有宝座,楼南游廊内还设有太湖石踏踩云梯可上二楼,站在二楼可远望福海东岸景观。

  在蓬岛瑶台大岛的西北和东南还各有一个小岛,西北岛上建有太监值班房,皇帝每次来岛游览,御膳房、御茶房都设在此岛。东南岛上建有一座六方亭,岛上堆有大量山石,还立有很多御制刻石头,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皇帝都有御制诗描写蓬岛瑶台景区,这在圆明园甚至整个清代皇家园林中也是不多见的。

  福海在清朝每年端午节都要举行龙舟竞渡,皇帝与皇太后分别在望瀛洲和蓬岛瑶台观赏龙舟竞渡,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十八年(1753)乾隆皇帝曾特允葡萄牙使臣观看了竞渡。每年七月十五、中元节福海还是放河灯的地方,蓬岛瑶台码头就是帝后放河灯的主要地点。

  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当时正值夏秋交季,当时湖未结冰,事先又将所有船支转移或毁坏,英法联军无法登上蓬岛瑶台,所以蓬岛瑶台未被焚毁,但到了同治九年(1870)蓬岛瑶台却因为一次意外火灾被焚毁,当时正是因为蓬岛瑶台立于水中,一时又找不到船前去救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蓬岛瑶台被烧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