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坐石临流简介

坐石临流

  坐石临流,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

  坐石临流景区规模很大,由西北部的兰亭、西南部的抱朴草堂、北部的舍卫城、东南部的同乐园及中部的买卖街五部分组成。

1922年舍卫城南门城墙残迹

  兰亭位于坐石临流景区西北部,最初是一间小型重檐亭,雍正时期就已建成,水从亭中穿过,初称流杯亭,是仿浙江绍兴古兰亭而建。到了乾隆四十四年(1779),乾隆皇帝收集到即唐代虞世南、褚遂良、冯承素分别临摹的王羲之《兰亭序帖》,柳公权书《兰亭诗并后序帖》,明代戏鸿堂刻《柳书兰亭帖》、董其昌临《柳书兰亭帖》。乾隆帝又令大学士于敏中补柳帖之漫漶(缺笔)成一册,再加上弘历自己临摹董其昌所仿《柳书兰亭帖》一册,合为《兰亭八柱之册》。乾隆皇帝下旨改建兰亭,改建的兰亭为八方重檐亭,柱为石柱,每柱刻有一帖,还在亭中竖立一座石屏,正面刻王羲之等文人雅士《兰亭修禊》图,北面刻乾隆御制诗四首,亭内挂乾隆御笔“坐石临流”匾。

舍卫城城墙遗迹现状

  在兰亭的南边还有一片房舍,称“抱朴草堂”,是乾隆皇帝依照承德狮子园草房改建而成。乾隆在诗中有云:“抱朴草堂之构以皇考热河狮子园有草房,因仿效为之,用昭示俭深意”。

  在抱朴草堂东面是圆明园内最大的戏台——清音阁。清音阁大戏台坐南朝北,分上、中、下三层,戏台一层底下设有地井,二层、三层有隔板相连,如剧目需要地井可喷水,二层和三层可相通上下自如。清朝皇帝很喜欢听戏,每逢皇太后、后帝生辰时,这里都要唱九九大庆之戏,像后妃生辰、上元节、端午节也要唱上几天的戏。直到圆明园被毁前的几个月里,这里仍然在唱戏。

  在大戏台北面建有供帝后观戏的戏楼,上下两层,楼上外檐挂“同乐园”匾,每次演出时,皇帝坐在一楼的殿内,皇太后及皇后、嫔妃则坐在楼上看戏,戏楼两旁各建有二层转角配楼14间,是王公大臣及皇室宗亲看戏之处,在乾隆、嘉庆时期这里只允许王公大臣及皇室宗亲听戏,到咸丰朝以后这里偶而也会让下级官员听戏。

  同乐愿观戏楼后还建有供帝后休息及进膳的后楼、配殿等。在同乐园殿内还收藏有《重刻淳化阁帖》和《西洋楼铜版图》各一套。

  同乐园东还有一个四进院落,建于雍正时期,名叫“永日堂”,是一组大佛堂,堂内由太监充当僧人念经。

  同乐园西有一条十字交叉的街市,南北长210米,由中间的双桥分为北街与南街,这就是圆明园内著名的买卖街。在西郊清代皇家园林中,很多园子都建有买卖街,像静宜园(今香山)买卖街在香山寺前,清漪园买卖街在北宫门内(今颐和园苏州街)等。但最著名最热闹的当属圆明园坐石临流景区内的买卖街了。这条买卖街看上去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中间有河流将街市一分为二。买卖街上店铺众多,有卖丝绸布匹的,有卖瓷器古玩的,有卖水果饮料的,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只要京城市面上能看到的这里都有。每到同乐园有活动时,这些店铺就全都开张了,商人都是由太监、宫女打扮而成,货物都是从商人手中借的,如果在开市后货物被卖掉,则按官价付款给商人,如果没有卖掉,闭市后则要全部退还给商人。皇帝也经常光顾这里,届时,皇帝着青衣小帽,打扮成老百姓的样子也来街市上看看,看上好的东西也掏钱购买。到了道光、咸丰时期,第一次鸦片战争及太平天国运动搞得两位皇帝无心来此购物娱乐,买卖街也就逐渐荒废了。

  在买卖街的正北,还建有一座大型城池式寺庙建筑——舍卫城。舍卫城俗称“佛城”,建于雍正时期,是依照印度乔萨国的都城建造的,舍卫城也是圆明园内唯一一座独立的城池,城四周建有厚实坚固的城墙和高大的门楼,墙上还有士兵站岗,沿城环绕有护城河。整个城池南北长150米,东西宽110米,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舍卫城之所以如此戒备森严,就是因为舍卫城内收藏了大量清代历代从西藏、蒙古及外藩进贡的金佛像、珍贵法器、经文等,据说各类佛像有十万尊之多。全城建筑沿中轴线布置,由厅堂游廊组成三进院落,大小不同,主次分明。舍卫城南门正对买卖街,门前有三座四柱牌楼一座,过牌楼即是舍卫城南门,南门城关上嵌有雍正御书“舍卫城”匾,城关上建有三间城楼,名叫“多宝阁”,城内供有关公。

  多宝阁后为山门,由南向北往后依次是“寿国寿民殿”、“仁慈殿”、“普福宫”,最北为舍卫城北城楼,乾隆御笔“最胜阁”就挂在城楼上。

  舍卫城在英法联军占领圆明园后,十万尊大小佛像及各种陈设及法器被洗劫一空,仅此一处的损失就是无法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