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如园简介

如园

  如园,位于长春园宫门区东侧,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

  如园是长春园内五座园中之园(如园、茜园、鉴园、小有天园、狮子林)中规模最大的。是仿照自江南四大名园中江宁(今南京)明代中山王徐达西花园瞻园修建的。如园在嘉庆十六年(1811)又进行了重修,重修后的如园小桥曲溪、亭台错落、竹树浓密。

如园

  如园整体布局东高西低,宫门朝西,门上挂乾隆御书“如园”二字。乾隆起名如园,有把此园比做“如同瞻园”的意思。

  进入如园大门后,迎面修有凉亭一座,名曰“翠微亭”。翠微亭北是“新赏室”,南为“搴芳书屋”。搴芳书屋乾隆时称“含芳书屋”,嘉庆十六年(1811)重修后改称“搴芳书屋”。

  搴芳书屋东是一个小池,水池东建有听泉榭及云萝山馆。与云萝山馆巡檐转东建有一座歇山两卷殿,乾隆赐名“芝兰室”,芝兰室殿内设有宝座,乾隆皇帝经常坐在此殿内欣赏如园风景。在芝兰室南建有过街楼与南面的熙春园相连通。

  芝兰室东为如园东部景区,也是如园中景色最为优美的区域。此区域挖湖堆山,山水建筑配合成了丰富多彩的风景。池南建有上下各七间的“含碧楼”,乾隆时期这里称“明漪楼”,楼下曾挂有乾隆御容画像一张,楼前建有观景月台。

  池北则是如园的正殿,为七开间三卷棚,外檐悬挂乾隆御书“延清堂”匾。延清堂除南部设临水平台外,北部也建有临水码头,是帝后乘船来如园游览上岸之处。殿内还收藏有《重刻淳化阁帖》和《西洋铜版图》各一套。此殿也是帝后在如园内主要的休息、进膳之处,有记录显示,道光皇帝就曾多次在此侍奉皇太后用膳。

  池西部堆有大量假山,把水池划分为大、小两部分,假山中堆有仙洞。假山之上建有敞厅三间,名曰“清瑶榭”。假山南部有板桥与南岸相连接,嘉庆赐名曰“转翠桥”。

  池东部则是陡立的峭壁,山石耸立交错,把整个东山装饰成一座青石大山,高7米。山顶建有三间敞榭,名曰“观丰榭”,为嘉庆赐名。站在观丰榭内,西可欣赏整个如园风景;北可远望长春园其他景区;东可观赏园外田园风光;南则可欣赏熙春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