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四宜书屋简介

四宜书屋

  四宜书屋位于生冬室西长河对岸,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

  四宜书屋建成于嘉庆年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整个景区由一个中轴线南、北贯穿。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夕霏榭”、“宫门广场”、“宫门”、“前殿”和“后殿”。

四宜书屋806

  最南面的“夕霏榭”是一座六方亭,此亭地势较高,是欣赏整个四宜书屋景区的最佳地点。夕霏榭往北过广场便是宫门,宫门为三开间,外檐悬御笔“四宜书屋”匾。进宫门就可看到垂花门一座,垂花门东、西建有游廊与北面的前殿、后殿相连接。前殿及后殿东西还建有跨院。

  嘉庆皇帝对四宜书屋十分喜欢,称其“春夏秋冬各擅奇,平皋书屋四时宜。纱橱温室连青锁,细柳名花绕碧池。”四宜书屋在道光朝后改为太妃、太嫔的寝院。咸丰朝后,除道光帝遗孀琳贵太妃及九公主外,其余嫔妃都搬到敷春堂东二所居住。实际上四宜书屋就成了琳贵太妃的私人寝宫。琳贵太妃,乌雅氏,为道光晚年宠妃之一,咸丰皇帝尊其为皇考琳贵太妃。道光皇帝皇七子醇亲王(光绪皇帝生父)、皇八子钟郡王、皇九子孚郡王是琳贵太妃所生。琳贵太妃当时的地位实际上只比居住在东面敷春堂的皇六子恭亲王生母康慈皇贵太妃级别略低一些(咸丰朝无皇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