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澄心堂简介

澄心堂

  澄心堂位于绮春园西路南湖岛上,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

  澄心堂在乾隆时期就已归入绮春园,最初这里叫“竹园”。嘉庆中后期进行过大规模修缮。

现在的圆明园

  澄心堂正殿就座落在岛上偏南的位置,坐北朝南,为两卷五间大殿。澄心堂殿内装修十分豪华。殿内设有宝座床。咸丰皇帝曾多次在此陪同皇太妃用膳。澄心堂东西各建有套殿七间,俗成“西室”、“东室”。西室外檐下悬挂“垂虹榭”匾,东室外檐下悬挂“绮旭车”匾。

  澄心堂北建有东、西配殿各五间,是库房与值房。

  嘉庆、道光及咸丰祖孙三代皇帝对澄心堂都很喜欢。嘉庆皇帝在描写澄心堂诗中云:“放棹南湖度水关,书堂四面碧漪环。霞光灿烂辉高宇,鉴影微茫印远山。”嘉、道、咸三代皇帝经常在澄心堂用膳、休息。

  澄心堂东北小岛上是三开间敞厅“湛清轩”。澄心堂岛北岸与其隔湖相望建有坐北朝南五间两卷殿,名曰“云漪馆”,而澄心堂西南对岸则是“凌虚亭”,外檐悬嘉庆御书“凌虚亭”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