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圆明园
 正觉寺简介

正觉寺

  正觉寺位于绮春园正门西,占地面积1.266万平方米。

  正觉寺乾隆三十八年(1773)就已建成,是绮春园中最大的佛寺,俗称“喇嘛庙”。正觉寺建成后乾隆皇帝从香山宝谛寺调来喇嘛四十一人,其中首领喇嘛一人,小喇嘛四十人。每月初一、初八、十三日、十五日这些喇嘛都要在正觉寺内念经。乾隆皇帝不定期地来正觉寺颂经。

正觉寺0589

  正觉寺坐北朝南,有独立的山门通向园外,同时又有后门与绮春园内相通。正觉寺是圆明三园唯一一组独立通向园外的景区。

  正觉寺山门为三开间,门外檐石刻乾隆御书汉、满、藏、蒙四种文字的“正觉寺”匾,正觉寺山门东、西建有旁门一座,此山门只有在正觉寺举行重大活动时才开启,平时僧侣只能从旁门进出。山门殿塑有哼哈二将,形象威武凶恶。

  进入山门后是天王殿五间,殿中供奉有大肚弥勒佛一尊,殿内东、西两侧是四大天王塑像。

  天王殿前东、西建有钟、鼓楼,楼前各立有旗杆一根。

  天王殿后为正殿七间,名曰“三圣殿”。殿前、后有廊,殿后有抱厦三间。殿前有月台,殿内正中塑楠木三世佛雕像,东、西分别列十八罗汉彩塑。后抱厦内塑南海大士一尊。

  天王殿与三圣殿东、西分别建有配殿五间,均为喇嘛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