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颐和园
 紫气东来简介

紫气东来

  仁寿殿庭院的北侧,在高大殿阁和围墙的夹挟中,有一条幽深的甬道,甬道尽头向右经过一条弯径,在一片高大的常青松柏的簇拥中,矗立着一座关阙式建筑,其南面题额曰“紫气东来”,北面题额曰“赤城霞起”,此两额均为乾隆帝所题。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出自汉·刘向《列仙传》:“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尹喜,字公文,精通历法,善观天文,习占星之术,周昭王二十三年,尹喜任函谷关令,一夜,尹喜在楼观上凝视,忽见东方紫云聚集,长达三万里,形状犹如飞龙,由东向西滚滚而来,十分惊喜,知有大圣人将从此经过。七月十二日午后,日已偏西,光华东射,有一青牛之车,车上坐着一位白发老翁,红颜大耳,双眉垂鬓,胡须拂膝,身着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尹喜大喜,迎接车前,跪拜道:“关令尹喜叩见圣人!”后人遂以紫气东来表示吉祥降临。杜甫有“紫气东来满函关”的诗句诵其事。

紫气东来城关一景

  “赤城霞起”源于晋孙绰的《天台山赋》,“赤城”为一地名,位于浙江省台州天台县北,“霞起”是指该地的山脉呈红色,状似红霞。孙绰的《游天台山赋》,词旨清新,在晋赋中较为有名。作者在序中把天台山与蓬莱仙山相比,说它“穷山海之□富,尽人神之壮丽”。赋中对景物作了细致的描绘。如:“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双阙云竦以夹路,琼台中天而悬居。朱阙玲珑于林间,玉堂阴映于高隅”等句,文辞工整秀丽,颇有情韵。清漪园时因城关在早晚阳光的照耀下赤色如霞,故名。

紫气东来

  乾隆建清漪园时,园中苑路多建关阙式高阁,如贝阙、寅辉、宿云檐、文昌阁、千峰彩翠等,结构略同,其用途一用作添景,二隔开景区,过之如置身崇山峻岭、驿路之上,饶有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