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颐和园
 玉澜堂简介

玉澜堂

  在昆明湖东堤湖畔有一座四合院式的宅居建筑,这就是玉澜堂。正殿玉澜堂坐北朝南,东配殿霞芬室,有穿堂门可至仁寿殿后门,昔日光绪皇帝早朝就走这条路线;西配殿藕香榭,也是穿堂门,可直达昆明湖岸边的码头。这座院落极像江南水乡同里,无论出行还是游湖,均非常便利,可谓四通八达。

玉澜堂

  ”玉澜“二字出自晋代诗人陆机 ”玉泉涌微澜“的诗句,而昆明湖水取自玉泉山,玉澜堂又临水而居,随时可观湖水潋滟,此名取得极为贴切。”渚香细寰莲须雨,晓色轻团竹岭烟。“这副楹联恰当地描绘了玉澜堂的风光。乾隆年间,这里是皇帝的一处书斋,亦是帝后游园时的休息之所。乾隆有”迤逦沿堤步辇行,书堂小坐俯昆明“诗句。乾隆亦曾在此宴请群臣,临水赋诗。

玉澜堂殿内

  玉澜堂内有地平床,设宝座、御案、香几、围屏等,它们都是用紫檀木和沉香木镶嵌、拼贴、雕造而成,高雅端庄,制作精美,两端的玻璃立屏,又衬托出简洁高雅、古朴清爽的审美情趣。东暖阁为光绪的早餐室,西暖阁为寝室。近代史上许多著名的人物,如翁同和、康有为等,都曾留下历史的痕迹。

玉澜堂牌匾

  ”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被软禁在南海的瀛台岛上。每年慈禧来颐和园时,光绪帝也必须跟随同来,住在玉澜堂。为了严密控制光绪帝,慈禧命人在玉澜堂前后左右修砌了多道砖墙,门口还有太监站岗。此时的玉澜堂被全面封闭起来,活像一座监狱,光绪在这里完全失去了行动自由。近百年来,原为囚禁光绪帝用的砖墙已拆去不少,玉澜堂也基本上恢复了皇帝寝宫的面貌,只有玉澜堂东西配殿内的暗墙仍然保持原样,作为与戊戌变法有关的遗迹和历史见证,供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