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颐和园
 龙王庙简介

龙王庙

  南湖岛上最著名的建筑要数龙王庙了。过十七孔桥,踏上南湖岛,迎面是一座牌坊,走到近前,右侧就是龙王庙。龙王庙坐北朝南,院落不大,但是庙前小广场南、西、东三面却都立着牌坊,这可是在所有龙王庙中规格最高的了。

龙王庙

  封建社会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凡在水边都建有龙王庙。南湖岛上的这座龙王庙始于明代,原是西湖东界长堤上的龙神祠,乾隆时期掘堤拓湖时留下四周土地,形成了南湖岛,并重修龙神祠,改名”广润祠“,作为园中的祈雨之所。南湖岛龙王庙一直香火不断。

龙王庙一景

  龙王有四海龙王之说,因昆明湖原有西湖之称,所以,这里供奉的龙王是西海龙王敖闰,称号为西海广润王。据说,当年北京久旱不雨,昆明湖干涸,嘉庆帝从圆明园来到龙王庙拈香祈祷,向龙王祈雨。事有凑巧,礼毕回圆明园,尚未坐定,就雷声隆隆,不久便大雨倾盆。事后,嘉庆帝亲笔改题祠额为”广润灵雨祠“。

龙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