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颐和园
 廓如亭简介

廓如亭

  沿东堤前行不远,在十七孔桥桥头,有一座重檐八角亭,名廓如亭,又称八方亭。它与万寿山佛香阁隔湖相望,是颐和园内体量最大的亭子,建筑面积约130多平方米,由内外三圈共40根柱子支承,其中24根为圆柱,16根为方柱,屋顶采用重檐攒尖的形式,枋檩上全部饰以旋子彩画。廓如亭形体舒展而稳重,气势雄浑,与隔桥相望的南湖岛涵远堂形成尺度上的对比,颇为壮观,在颐和园中起重要的点景作用。

廓如亭

  廓如亭是我国现有古亭中面积最大的亭式建筑。乾隆帝建此亭时,将它建在畅春园的西堤之上,以示清漪园与畅春园的分界。那时西堤没有围墙,亭背后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站在廓如亭内四处观望,视野开阔,无所屏障,故称“廓如”。“廓”意为广大宽阔;“如”与助词“然”同。以此达到“虚明洞彻,境与心会”的意境。乾隆常率群臣在这里饮宴赋诗。亭中悬挂的牌匾是乾隆皇帝手书御制诗和古典名著的摘抄。

廓如亭远景

  现在,每天早晨,这里人声鼎沸,歌声不断,舞姿翩翩,已经成为中老年人自娱自乐的活动场所。

廓如亭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