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颐和园
 铜牛简介

铜牛

  昆明湖东堤岸畔有一头大小与真牛相仿的铜牛,卧在青白石雕造的海浪纹基座上,体态优美,双角高耸,两耳竖立,昂首凝眸,目光炯炯,栩栩如生。传说古代大禹治水时,铸铁牛沉在江湖水底,镇服水患。唐代开始将铁牛放置在岸边。清高宗皇帝弘历于乾隆二十年(1755),沿用旧例,命匠人铸造了一只铜牛,置于昆明湖东岸。

铜牛

  颐和园铜牛,是我国古代拨蜡法铸造的代表作。古代动物造型,大多采用写意手法,提炼变形,朴大深沉,这只铜牛塑造手法写实,如真牛一般,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它不仅造型生动、形态逼真,面对昆明湖注视谛听,警觉神态更是惟妙惟肖。颐和园铜牛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镀金铜牛,它反映了我国当时的高度的铸造艺术水平。铜牛是颐和园昆明湖东岸边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艺术珍品。

铜牛近景

  我国古代称铜为金,金牛即铜牛。乾隆铸造铜牛时,为了表示大清王朝的繁荣强盛,将铜牛全身镀金,并在金牛背上用篆文铸了《金牛铭》,为乾隆帝所题,叙述了铸造的用意。虽然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铜牛依然如新铸造的一般,特别是铜牛背部的《金牛铭》篆书文字,没有一个笔画缺损残坏。:“夏禹治河,铁牛传诵。义重安澜,后人景从。……金写神牛,用镇悠永。巴邱淮水,共贯同条。人称汉武,我慕唐尧。瑞应之符,逮于西海。敬兹降祥,乾隆乙亥。”

铜牛

  然而,正是“金牛”的称呼,差一点儿让铜牛惹来了杀身之祸……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大肆烧杀抢掠,皇宫林苑无一幸免。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八国联军手持刀枪破门而入,颐和园顿时火光漫天。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地图,那一队觊觎铜牛的士兵,毫不费力地来到了铜牛的面前。黑夜中,他们举起手中的火把,金光灿灿的铜牛更被照得通体发亮。

  贪婪的侵略者顿时欢呼雀跃,立刻盘算起怎么运走这只金牛。可是,十几个士兵费尽力气,还是没能抬起铜牛,便想到了割掉牛头带走。一个士兵举起刺刀,猛地向铜牛砍去,只听“当啷”一声,铜牛背上砍出了一个口子,显露出了铜的质地。原来,铜牛不是金子所铸,十几个士兵都傻了眼,唾骂着离开了昆明湖岸,就这样,铜牛躲过了大劫,幸存了下来。 

  二百多年过去了,铜牛饱经沧桑岁月,身边的堤柳不知道重新栽植了多少次,东堤的路也不知道翻修过多少回。如今,又有多少轻舸画舫,载着欢声笑语在它面前行过,铜牛却依然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一池清波,注视着时代变迁,默默地守护在昆明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