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陈嘉庚纪念胜地
 归来堂简介

归来堂

  归来堂在故居正前方嘉庚路南侧,建于1962年。陈嘉庚生前曾有过建归来堂的计划,用途是方便海外亲人回故里时歇宿和祭祖。他逝世后,周恩来总理指示将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归来堂是单层建筑,由大厅、拜堂、内院、回廊和厢房组成,总面积1000平方米。拜堂内有一块“归来堂记”石碑,碑文是陈培锟应陈嘉庚之约于1960年9月撰稿并书写的。碑文说明了陈嘉庚建归来堂的用意是要子孙后代勿忘故国,大意是:陈嘉庚侨居海外数十年,一家数十口,如果建归来堂是给自己“娱老”,享受天伦之乐,“则骨肉犹隔重洋”,不可能;如果是为了留给子孙作遗产,“则堂奥难容生聚”,太小了;归来堂只建成一座小宗祠那样的规模,因为它“重于承先启后,而示以海外后人,惟父母之邦,当数典勿忘”。

归来堂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福建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