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简介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9月1日,当时名为天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1986年6月更为今名,下设保护研究室、美术研究室、资料室、接待室、办公室、政工科、保卫科等;甘肃省文物局成立后,为其直属单位;集保护、研究、旅游接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事业单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山石窟历经千余年,缺少妥善的保护与管理,窟龛间的栈道大部分损毁,造像和壁画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对麦积山石窟的研究工作上,冯国瑞编著的《麦积山石窟志》为研究其历史沿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1952年,西北行政委员会文化部曾组织冯国瑞、常书鸿等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文化部又组织吴作人、王朝闻、常任侠等美术和考古界的专家、学者进一步作了系统调查,编写了《麦积山石窟》一文。1953年成立了麦积山文物保管所,加强了管理与保护。1962年以来,除了架设栈道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对佛像和壁画的破坏。1976年至80年代初,为防止石窟岩体崩塌,国家拨专款进行了喷锚加固保护工程。1985年,麦积山石窟保管所更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