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傣族村寨 · 云南简介

傣族村寨 · 云南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观,这里是来自云南省的傣族村寨。傣族主要生活在美丽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口共有100多万,主要分为汉傣、水傣和花腰傣三种,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傣族生活在亚热带,在平坎里,一般都依山傍水建寨。民居建筑主要以“干栏式”幢竹楼为主,其它建筑有佛塔、寺庙、水井等。傣族的建筑很有规则,房屋排列整齐,道路广阔平坦,环境幽静清洁,每个村寨多达一二百户,少者有一二十户。由于地处亚热带,雨水多,加上近水而住比较潮湿,为了防潮,傣族的竹楼建成两层,下层堆放杂物和饲养牲畜,上层住人。民俗村的竹楼是傣族典型的竹楼建筑型式,每个竹楼的木梯共设九级。传说远古时候,天神和龙王以及各种飞禽走兽都来帮助傣族盖房子,当时傣族的祖先不会做楼梯,两条大龙和七条小龙就相互盘结起来,做成梯子的样式给大家看,所以傣族人家的楼梯一般都做成九级。竹楼里面的房间分为内间和外间,外间是客厅,内间是卧室。进门宽大的堂屋就是客厅,堂屋干净整洁,再往里走,就是用木板或竹蔑隔成的卧室,分老人房和晚辈房。老人选用黑布做蚊帐,因为在傣族人的心目中,黑色是吉祥的象征。

傣族村寨 · 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