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南禅寺 · 山西简介

南禅寺 · 山西

  亲爱的游客,欢迎来到南禅寺微缩景区!

  在山西五台县李家驻两侧,始建年代已无法查考,只有大佛殿上留下的重建墨书题记,知道它是公元782年,唐德宗建中三年重建的,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唐代木构建筑。

  南禅寺坐北向南,主要建筑有山门,束西配殿和大佛殿,组成一个四合院式的院落,除大佛殿为唐代原物外,其余都是明清时期重建的。

  南禅寺的大佛殿,全部是木质结构,是典型的唐代建筑,具有明显的唐代艺术风格。单檐歇山式屋顶,举折平缓,出檐深远,比例匀称,形体美观。殿内无柱,以檐柱和层层叠架的斗拱支撑屋顶。用材断面合理纵横构件联贯牢固,结构简练,融力学与美景为一,构思巧妙。外观雄浑古朴,和谐柔美;内部结合坚固,质量上乘。

  自大殿重建以来,经受过八次五级以上地震而并未损毁,充分表现了中唐时期卓越的建筑技艺。大佛殿内佛坛上遗保存着17尊泥塑佛像,是国内除敦煌外稀有的唐代彩塑。

  国内唐代以前的木构建筑,早已毁坏无存,南禅寺大殿是唯一保存至今的唐代木构建筑实物,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是研究唐代木构结构的宝贵例证。

  锦绣中华微缩景观南禅寺以1:15此例仿造,造型梁架结构简练,柱上安有雄健的斗拱,承托屋檐,殿内无柱,具有唐代艺术风格。

南禅寺 ·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