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古观星台 · 河南简介

古观星台 · 河南

  亲爱的游客,您现在看到的是河南省古观星台微缩景区。

  在河南省登封县城东南十五公里的告成镇,古代称为“阳城”。相传公元前三千年周代初期著名的政治家周公旦曾经在这里设土圭测过日影,古阳城也因此出名。唐代开元11年(公元723年)为了纪念周公测景(影)台,当地官员在此刻石为表。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公元279年)在全国设立了27个观测站,此台为观测中心。台建于周公测景台北20米处,当时并未专门命名。明代嘉靖年间重建周公祠后竖立的《周公祠堂论》碑文中,才第一次命名为观星台,并一直沿用到现在。

  观星台的主要建筑是一个覆斗式的砖台和量天尺。砖台高9.46米,上方每边宽8米,底边各长16米。台壁正中是一条由上到下的直线缺口。缺口底部与设计精巧的量天尺相接。台壁两翼有曲折的阶梯通向台顶。观星台的设计完全按科学实用要求,以直线方角为主,比例协调,棱角分明,外型简洁明快,古朴凝重。

  观星台的作用,主要是通过量天尺和台壁缺口形成的观测点,测量日影的长短,然后分别计算出冬夏之分、纬度高低和一个回归年的长短,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观测建筑。

  锦绣中华微缩景观的观星台以1:15比例仿造,造型奇巧,为砖台混合结构,平面呈方形,外型简洁明快,具有独到特点。

古观星台 ·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