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客家土楼 · 福建简介

客家土楼 · 福建

  福建省永定县,山清水秀,客家人聚族而居,创建了风格独特的群体屋寨,蔚为奇观,独具魅力。尤以古堡式的圆寨,被中外专家誉为“世界奇迹”,堪称建筑一绝。

  圆寨,俗称客家土楼,分布在永定县古竹、湖坑、下洋、岐岭等山乡,如座巨型碉堡,巍然高耸,令人叹为观止。土楼形制,按同心圆图案,由内到外,圈圈相套,外高内低,参差有序,筑成圆墙,一般都是三圈一中心。每圈圆墙,全用当地土夯成,外圈墙基宽3米,底层墙厚1.5米,墙顶厚约1米左右,高10米以上,最大的直径达70余米,一般有四、五层,内圈墙较低,只有一、二层,每层沿内墙以土墙或木板分隔成若干个肩形房间。底层是厨房、畜舍、杂务间,二层存放粮食,三层以上住人,内圈中心是族人议事、婚丧、祭祀和举行各种活动的祖堂。外墙除大门外,一、二层无窗,遇有盗匪,只要关上厚实的大门,便是一座坚固的堡垒。

  永定土楼,还有防震、防潮、冬暖夏凉、坚固耐久、经济实惠的优点。一座大型土楼,可分隔三、四百个房间,供七、八十户人聚居。因此,自北宋客家先民南迁定居以来,永定土楼历久不衰,至今仍然在不断兴建,成为客家人最喜爱的居屋。

客家土楼 ·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