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孔庙 · 山东简介

孔庙 · 山东

  亲爱的游客,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山东省曲阜的孔庙。

  我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是先秦时代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在他故乡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是孔子的珍贵遗迹,合称“三孔”,被誊为齐鲁瑰宝。

  孔庙始建於公元前478年,是孔子去世后第二年,由鲁国国君鲁哀公将孔子三间故居改建而成。西汉以后,历代都曾大规模扩建。现在的孔庙,是一组庞大的建筑群,占地十公顷,南北长达一公里多,四周围着红色高强,共有九进院落,大小建筑466间。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大成殿、寝殿、圣迹殿、奎文阁和十三碑亭、杏檀等。

  大成殿是举行祭孔活动的正殿,面积1,800多平方米,高约25米。重檐九脊,黄瓦朱棂,斗拱交错,宏伟壮观,气势磅礴。殿前十根高约六米、直径一米的石柱,一色的深雕双龙戏珠浮雕。双龙盘绕腾舞,构思精巧,工艺超群,为国内雕刻艺术一绝。整座大殿,装饰华丽而不失庄严肃穆,金碧辉煌,堪与故宫金銮殿比美。

  最北面的圣迹殿,殿壁上嵌着明代绘制的120幅石雕绘画,记录了孔子一生的主要活动,无异是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室,具有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大成殿前的奎文阁,是收藏历代皇帝御赐典籍及墨迹的藏书阁。全部木质结构,三层飞檐,四重斗拱,高23.35米。造型庄严古雅,结构奇巧坚固,曾经受巨大地震而屹然挺立,成为古建筑史上的奇迹。

  锦绣中华微缩景观的孔庙,是按照山东曲阜孔庙l:15的此例构思改造的,还摆布了一个皇帝祭孔的场面,陶塑的小人2,000多个造型很有艺术特色,多姿多彩,形象生动。

孔庙 ·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