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崇兴寺双塔 · 辽宁简介

崇兴寺双塔 · 辽宁

  游客朋友,您现在看到的是崇兴寺双塔景区。

  嵩兴寺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县城内东北隅,为辽代建筑,寺内建筑多已残缺不全,唯独双塔至今保存完整,并被誉为“北镇八景之一”,即著名的“禅寺双标”。

  双塔建造的确切年代已无从考证。根据塔的建造风格及细部雕饰等推断,应当在辽道宗主天祈年间。民间传说双塔为辽代两个太后所建。

  双塔东西对称,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砖塔,东塔高43.85米,西塔高42.63米,两塔相距43米。塔座由仰覆莲须弥座托起,显得稳重坚实,第一层以斗拱、曲水万字栏板、仰莲等雕饰衬托,八面塔壁拱龛雕刻坐佛,围以宝盖祥云,刻工手法古朴而传神,佛教色彩浓烈。从第二层至十三层,逐层内敛,使塔身造型显得挺拔隽秀,每层都在塔壁嵌上锃亮铜镜,塔檐八角悬风铃,塔顶由莲座、宝瓶、鎏金刹杆、相轮、宝珠组成,具有辽代佛塔建筑的鲜明风格。

  我国佛寺采用双塔并立的布局。虽早在南北朝时期,但大多已踏毁,难识全貌。北镇双塔虽经多次重修却始终保持原来的建筑特色和形制,因而是我国佛寺双塔建筑布局最早的实例,堪称古塔建筑的精品。

崇兴寺双塔 ·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