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香妃墓 · 新疆简介

香妃墓 · 新疆

  亲爱的游客,您来到了蒙古族香妃墓微缩景区。

  香妃墓也叫依帕尔汉墓,位于喀什城东门外,乃香妃高祖父及其家庭陵园。始建于公元1640年,香妃死后,也在此立墓。只是一座没有遗体的“衣冠塚”,因香妃曾显赫一时,遂称“香妃墓”。

  香妃,名伊帕尔汉,原是南疆回教教长霍集占的妻子。清乾隆22年(公元1757年),乾隆听说伊帕尔汉身上有异香,便强纳为妃,赐封香妃。为使香妃解除思乡之苦,博取香妃欢心。乾隆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分别在皇城内外建起维维尔族的市肆楼台。其中供香妃居住的宝月楼,壁上绘满了回疆风景风情画,还制作了一面高丈馀,宽五尺的大铜镜,专供香妃梳妆打扮。但香妃内心充满了族恨家仇,终于抑郁而死。香妃死前曾遗言要求长眠故乡。但乾隆却把香妃遗体葬于北京裕妃灵寝,只将一副盛有香妃衣冠的空棺运回香妃故乡,葬于她家庭的陵园。这就是现在的香妃墓,维吾尔族人也称为“浩罕”或“艾孜牙提”。

  香妃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伊斯兰教陵园。园内白杨参天,百花吐艳。正中耸立起一座占地700平方米,20多米高的陵寝大殿。穹圆顶长方形的大殿,外墙镶嵌黄、绿、蓝三色玻璃;四角各有一座圆柱形塔楼;整座陵寝大殿,流光幻彩、瑰丽恢宏,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伊斯兰教色彩。殿内现存伊斯兰教式长形圆顶坟墓58座,香妃墓在大殿左后角,墓正面有香妃墓三个汉字,为这座古老的陵殿增添无限传奇色彩和优美的浪漫情调。

  锦绣中华微缩景观的香妃墓以1:15比例造,造型优美,建筑图案式,外墙镶嵌黄、绿、蓝三色玻璃,有鲜明的伊斯兰教色彩。

香妃墓 ·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