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黎寨简介

黎寨

  黎族民居的房顶为弧形,像船蓬不着地面,用竹子编排墙壁和地板,没有窗户,两端开门,形状像船,所以称为“船形屋”,后来逐渐演变成落地船形屋,甚至发展为砖瓦房屋。现在,黎族地区普遍是人字顶茅草和砖瓦房屋,只有较远的村寨才有落地船形屋。船形屋楼梯旁的竹凳是供乘凉用的。登上楼梯进入第一个房间,进入第二道门是大厅,门左侧的小房间是供母亲居住的,叫做“母亲房”;门的右侧放有土磨、铁三角鹭灶(供烧饭用)和其它各种生活用具。黎族有个习惯,就是父亲和母亲分开住,所以父亲住在大厅里的竹床上,而母亲住在母亲房里。黎族的其它建筑还有“布隆闺”、“谷仓”、“猪舍”和“牛栏”等。“布隆闺”汉语叫“察房”,是黎族未婚青年男女的单独住房,有的单独另建,有的建在家庭住房旁,还有的由几个青年相约一起建在村寨附近山坡上或村口路旁。贮存粮食的谷仓也是竹木的小船形屋,离地而筑,一般建在村外或道路两旁。猪舍靠近住房,牛栏设在村头 。

黎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