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陕北窑洞简介

陕北窑洞

  窑洞,是西北黄土高原的传统民居,广泛分布在黄河中上游流域,面积约60万平方公里,以窑洞为居屋的人口达4千万。

  窑洞的结构有石砌、砖砌和直接在黄土山崖边挖掘而成的土窑三种形式。全都建在山脚下、山崖边。每孔窑洞,一般长5至7米,宽3至4米,高3米多,坐北朝南,南面开门窗。窑顶是两米以上的实土,坚实牢靠,往往作为村内的打麦场或通行大道。

  窑内靠窗处砌有空心火炕,与锅竃相连。作饭的烟火,通过炕底的火道,从墙壁直达窑顶烟窗,既省柴保暖,又能保持窑内空气清新。

  火炕是一家人生活起居和睡觉的地方,又是接待客人的“客厅”。请客上炕,摆好炕桌,献出家中最好的食品,是陕北人传统的待客之礼。

  建窑洞可就地取材,施工简便,造价低廉,容易保养,不易毁坏;兼且隔热保温,冬暖夏凉,的确是高寒的黄土高原上最理想的民居。窑洞有独立式,有的蜂房式的相接在一起,上面住一家,下边住一家。现在新建的窑洞外壳还包上了砖、石头,就更结实美观。

陕北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