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哈尼寨简介

哈尼寨

  布哈尼族主要生活在云南省境内,人口共有120多万,在云南省的少数民族中居第三位,主要分布在滇南红河和澜沧江的中间地带,也就是衰劳山和无量山之间的广阔山区。过去,哈尼族有各种不同的自称,自称“哈尼人”的较多,主要生活在红河一带的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称“僾尼人”的生活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澜沧江拉祜族自治县;自称“碧约人”、“卡多人”、“毫尼人”的生活在思茅地区和元江哈尼族傣族自治县。后来根据民族自己的意愿,统一称为“哈尼族”。哈尼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至今仍然使用汉字,内部分为“碧约”、“卡多”、“毫尼”三种方言,方言又分若干土语 。

  哈尼族居住在山区或半山区,村寨多建在朝阳的山腰地带,周围有翠竹和层层梯田环绕。每个村寨有一道正门,两道侧门,称为“龙巴门”。哈尼人视“龙巴门”神圣不可侵犯,认为住在门内的人可以得到村社神的保护和同寨人的帮助,离开了“龙巴门”就意味着离开了社神和集体。哈尼族的房屋建筑多因地而异,式样不一,一般为土木结构、顶为茅草的两层楼房,外形有正方形、长方形,屋顶有双斜面、四斜面。民俗村里的哈尼族民居是典型的四斜面房屋,因形状象蘑菇,所以叫“蘑菇房”。“蘑菇房”冬暖夏凉,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堆放农具。大门右边是男孩子住的地方,因为哈尼族男孩到谈恋爱的年龄时,通常很晚才回家,为了方便和不影响父母休息,所以把男孩的房间设在这里。跨进门槛是一间较大的屋子,门槛上镶有一快铜币,作避邪用。这间屋子是农具房,里面有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因为哈尼族是一个农耕民族,使用的农具比较多,而且一部分很笨重,所以为了方便将这里作为农具房用。有时姑娘们在这里绣花、编带,父母和邻居们在这里讨论农事。往左走是一个过道间,里面有楼梯,楼梯下面堆放着农具,登上楼梯来到第二层才是起居的地方。楼梯尽头是父母房,父母房对面是闺房。火塘是哈尼族家庭的生活中心,哈尼族习惯一家人围坐在火塘四周吃饭、聊天 。

哈尼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