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侗寨简介

侗寨

  侗族分布在中国贵州省的黎平、从江、榕江、天柱锦屏,湖南省的新晃、靖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江、龙胜、融水等县,人口大约二百五十多万。侗族源于古“百越”族系,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分南、北两种方言。原无文字,沿用汉文,一九五八年设计了拉丁字母形式的侗文。侗族村寨大都依山傍水,大寨五、六百户,小寨三、五十户,单家独户者少,平坝地区更为集中,如榕江县的车寨就有“千家寨”之称。侗族一般一寨多姓,且多以一姓为主,一村独姓者也有,但为数不多。许多村寨的村头蓄有古树,名“风水树”,或者培植箐竹、桃李。南部侗寨更具特色,溪流绕寨前或穿寨而过,桥梁横跨其间,楼房廊檐相接,青瓦若鳞,鼓楼耸立寨中,四周鱼塘满布。还有的把粮仓建于塘上,既可防火,又可防鼠。“禾晾”排立在屋前屋后,村道多用石板或卵石铺成,这都是侗乡特有的景色,也是区别于周围民族村寨的显著特点。鼓楼是一村一寨或一族的标志,也是一村一寨或一族的政治、文化活动中心。鼓楼在侗族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楼内设有“火塘”,每至晚间,尤其是冬天,少长聚集,围坐“火塘”旁边,听老人讲故事,摆古论今,谈笑风生。逢年过节,或有外来宾客,则集此唱歌、跳舞,热闹非常。寨内凡有要事,都到这里商量处理。遇盗匪火警,登楼击鼓,成年男子闻声,必往现场。无鼓楼者,也设有“堂卡”即公房一间,作为集会议事场所,这是黎平、从江、榕江、通道、三江、龙胜等地侗寨固有的传统。

侗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