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壮寨简介

壮寨

  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人口约一千五百多万,主要分布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云南、广东等省。壮族是历史悠久的民族,分有“布壮”、“布越”、“布侬”、“布雅伊”等支系。壮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一般通用汉语。

  壮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凡有壮族分布的地区,山岭绵延,多奇峰异洞,“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堪称“小桂林”的靖西县旧州以及凌云县水源洞等名胜景色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

  壮族民居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房屋一般称为“干栏房”,民俗村里的壮族民居就是典型的“干栏房”。“干栏房”历史悠久,具有适应南方山区地形和温湿气候的特点。“干栏房”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无遮拦或镶木条为墙,用来饲养牲畜和堆放杂物,有的还有阁楼和附属建筑,用以存放粮食和农具等物品。

  “干栏房”的阳台是姑娘们对情歌抛绣球的场所,堂屋是壮族人祭祖和招待客人的地方。壮家的神台是供奉祖先的地方,也是壮族人家中最尊严也是绝对不能触犯的地方。壮族的神台与其它民族的神台不一样,是一个箱形,看上去十分讲究。神台下面的两张椅子是壮族人家中长辈坐的,有男左女右的讲究,其他人不可随意坐。

  壮族民居的房间也有一定的讲究,背对神台左大右小,这个大小指的是辈份大小。左边是老人房,右边是壮家儿女的房间。壮家女儿的房间看来小巧玲珑,壮家姑娘经常坐在窗前绣制精美的绣球 。

壮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