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土家水上街市简介

土家水上街市

  游客朋友,当您来到土家族水上街市的时候,又是别有一番情趣,凉亭、小桥、流水、人家,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土家木屋、吊脚楼,不时河面上飘荡着几只小船,夹杂着船工的几声船工号子,仿佛让您置身于“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民俗村的土家寨取材于湖南湘西土家族水上街市,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人,土家族人祖祖辈辈在那里繁衍生息,至今保留着、延续着自己独有的民族风情习俗。

  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四川和贵州,总人口约有803万,讲土家语,使用汉字。

  土家族的房屋建筑通常有“吊脚楼”、“转脚楼”。“吊脚楼”一般多为九柱落地,横梁对穿,它有防潮、防蛇和野兽的作用,被我们山区生活的土家人所喜爱。“转脚楼”就是楼上四面有走廊的房屋。

  我们土家人实行的是小家庭制,儿女结婚后就与父母分居了,有句俗语叫做:“儿大分家,树大分桠,家不分不发”。儿女分居后一般都会居住在同姓的村寨里,凡是同姓的人都被认为是同一始祖的后代,都是有血缘关系的。

  土家族在众多的节日当中要数“赶年”最隆重了,我们赶年的时间与汉族传统的春节时间不一样,是在农历腊月二十九。相传,在明代,倭寇侵犯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明王朝下令征调土家族士兵前去抗击,当时已经临近大年三十了,但是军令紧急,并且限定了到达的时间。土家人为了欢送士兵们出征报国,便提前一天过年,由于提前过年,来不及办酒菜,于是就将猪肉大块大块地砍起,跟其它的菜煮成一锅,喝酒是用竹管直接插在坛子里喝,所以到了现在,人们还有煮“合菜”,喝“咂酒”的习俗。

  在我们的婚礼习俗中,最有特色的是“哭嫁”,一般家中的女儿长到开始懂事时,母亲就会在农闲时,抽空教女儿“哭嫁”,女儿必须有板有眼的跟着学,决不亚于老师认真的在教自己的学生一样,若不会哭,会被别人骂“有娘生,没娘教”,会被别人耻笑的,一般在结婚前的一段时间里,姑娘就要开始断断续续的哭,哭的内容包括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哭诉兄妹的离别之情等。当同村人听到这家的女儿哭嫁声时,也就知道这家的女儿快要出嫁了,根据辈份、亲疏关系,择日送上贺礼,吃上一顿酒席,这个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当您参观完“土家族”村寨时,不妨在小木椅上稍座片刻,学上一段土家族的“摆手舞”,打上一段“土家溜子”,宣泄一下您此时的疲劳,且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吗?但千万别忘记与纯朴、美丽的土家姑娘合影留念哦!

土家水上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