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鼓楼简介

鼓楼

  侗族聚居贵州、湖南、广西一带,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独立的住宅。平原地区的侗人民居,多外廊式两层楼房,木质结构,用杉树皮或茅草盖顶。楼的两边还有偏厦,外形呈四面流水型。河边或斜坡的居屋,多吊脚楼。前楼悬空,靠几根长长的木柱支撑,别有风味。

  不论是木构楼房或吊脚楼,楼下都用作安置石碓,储藏农具杂物,喂养牲畜。楼上通风干爽,中间是主人日常起居、吃饭、接待客人的堂屋,两侧是卧室。室内燃着取暖、照明、做饭用的火塘。

  凡是侗寨,必有古楼。鼓楼下部呈方形,多层木构建筑,重阳飞阁,层层而上,雕花彩绘、艳丽鲜明,顶层是多角瓦檐,形似宝塔,是一种很具特色的宝塔型建筑,以杉木作建筑材料,不施一钉一铆,柱、坊的横穿、斜挂、直撑一律采取接榫与悬柱结构,楼高有的达四五层,巍峨雄伟,蔚为壮观。鼓楼顶层安置着用桦木制作的大鼓,遇事由族长击鼓聚众,故名“鼓楼”。

  鼓楼是侗族人族姓的标志,又是集会议事、祭祀祖先、排解纠纷的重地。平时,鼓楼却是族人休息娱乐的好去处,更是青年男女寻觅爱情的圣殿。每当夜幕降下,鼓楼底层内,悠扬的琴声,伴和着绵绵情歌,充满着热烈的欢情。

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