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锦绣中华民俗村
 藏族民居简介

藏族民居

  藏族的民居建筑有毡房、碉楼等。藏族以红色代表尊严,所以除了寺庙、大活佛的住宅外,一般的房屋不习惯涂红色。藏族的屋顶上都插有经幡,经幡上印有龙虎、狮和鹰等动物,还有六字真言及佛经。它的意思是让风把经幡吹起,让那些不能读完经书的人,那些不能阅读经书的一切生灵来阅读,以求保佑平安。在藏族地区,随处可见经幡,即使是在无人烟的荒郊野外,也有经幡。藏族每家门顶上几乎都挂着一个用于避邪的牛头,它能给人带来平安、幸福和吉祥。

  藏族的家里一般都供有佛龛,藏有经书,当然,也放有木柜、矮桌等家具。佛龛上挂着“哈达”,藏族在拜见他人时,都要先给对方献上哈达,以表示对对方的尊敬,这是接待客人的最高礼节。当然,哈达除了献人外,还常献在佛像上,叫作“献哈达”,意思是求神佛保佑。人们在遇灾荒、疾病时,也往往许愿到某佛前献哈达。

  藏民每天早上都要在家里举行“喂桑”仪式,这种仪式必须在起床后,先洗脸、洗手并在佛龛上供几碗清水后才能举行。举行仪式时将牛粪和松枝一起燃烧,它的意思是让神佛保佑全家人在新的一天内能平安幸福 。

藏族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