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桂林-广西
 穿山景区简介

穿山景区

  桂林山水之穿山景区(4A级景区)

穿山公园

  穿山景区位于桂林市漓江东岸,小东江至北而南曲贯穿山与塔山之间。景区山清水秀,洞奇石美,有着神奇动人的传说和浓厚底蕴的历史文化,景区占地面积53.8公顷。

  穿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荣获两项大世界基尼斯记录,塔山清影--世界上最小孤峰托起了世界上最高层次的佛塔、四体石盾--世界溶洞中单柱钟乳石上连体石盾数量之最。

  穿山有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在东汉时期南方的竹迟国入侵我国边疆,伏波将军马援率兵来到桂林征讨,在伏波山还珠洞挥剑斩石,威武的伏波将军震慑了竹迟国王,迫使他议和谈判,双方商定:竹迟国退兵到一箭之距以外。马援将军在伏波山拉弓开箭,一箭射穿穿山、漓江挂月山、阳朔月亮山,直射到两国交界处,两国自此息兵。穿山的月岩就是那一箭射穿的第一个洞。

  1637年明朝的旅行家徐霞客到广西游历桂林各名山秀水,从象鼻山渡漓江东岸直抵穿山脚下,循山登至月岩,远眺塔山,在其《粤西日记》中形象生动的描述塔山:“若岐若合,亭亭夹立,盖以脆薄飞扬见奇”。我国国歌的作者田汉先生,著名话剧家欧阳予倩先生和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在抗日时期就居住在穿山脚下领导全国抗日文化运动。由此可见,穿山景区至古到今都是受人亲眯旅游胜地。穿山溶洞的“四体石盾”是目前世界溶洞中唯一载入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的溶洞景观。“石头开花”、“石头长毛” 、“鹅管石”在桂林溶洞中独树一帜,为世人瞩目。中国岩溶洞穴学会朱学稳会长在考研穿山溶洞后,说:“穿山岩的科研价值已超出旅游价值本身”。

  《翰苑碑林》云集285幅当代词楹联碑刻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书法、诗词作家沈鹏、谢云、刘艺、柳青、谢冰岩、刘征、李锐、言恭达、吴善璋、陈平、黄君、马凯等名家力作。

  月岩自古以来为文人骚客游历踏足胜地。南宋嘉定十五年桂州通判胡伯圆于岩上题刻《月岩》榜书。端平三年,静江知府赵师恕等人题刻十余件,其中“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依稀可见。2001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月岩石刻》榜上有名。在多层穴府的月岩里,侗家姑娘将以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侗族大歌》拉开序幕,以原生态的侗族歌舞表演与游客互动。

四体石盾

  景区游览特色:

  世界神奇罕见的水晶宝洞--穿山岩

  荣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的“四体连盾”“塔山清影”

  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书法碑林--翰苑碑林

  攀登悬挂的“月岩“,饱览江山如画的城南

  欣赏桂林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情表演

  景区游览线路:

  A线路(游览时间60分钟):景区大门--“岁寒三友”--塔山清影--穿山溶洞--元辰洞

  B线路(游览时间90分钟):月岩山脚--翰苑碑林--民族歌舞--穿山溶洞--元辰洞

  旅游提示:

  票价:65元/人,1.4米以下免票

  游览时间:1个小时--1个半小时

  景区开放时间:7:30--17:30

  景区的交通方式:

  公交车6路 16路 23路 33路等到市区穿山桥站,沿穿山小街往南走400米。

  景区距离桂林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公里数:

  距离桂林汽车站 2.5公里,13分钟车程。

  距离桂林火车站 2公里,10分钟车程。

  距离桂林机场30公里,30分钟车程。

  电话: 0773--586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