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桂林-广西
 叠彩山公园简介

叠彩山公园

  桂林山水之叠彩山公园

  叠彩山旧名桂山,位于桂林市区东北部,滨临漓江。叠彩山与城中的独秀峰、漓江畔的伏波山鼎足而立,同为城内的游览胜地。叠彩山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由明月峰、仙鹤峰和四望山、于越山组成,横亘市区,景色优美,又易于攀登,为桂林山景中的一个热点。山中佳景甚多,有叠彩亭、于越阁、瞿张二公成仁碑、仰止堂、风洞、叠彩楼、望江亭和拿云亭等名胜。山上历代名人的摩崖石刻尤多,为文物的精华。若登上明月峰,驻足拿云亭,全城景色画书眼底。“一面晴风四面山,望疑仙境在人间”。

  叠彩山距伏波山只有千米之远,它位于桂林市北的漓江之畔,包括四望山、于越山和明月、仙鹤两座山峰。因山石层层横断,如彩绸锦缎相叠,故而得名,古代山上多桂树而称之桂山,又由于山中有个四季生风的洞,也叫它作风洞山。山的南麓有登山古道,拾级而上数十步即可到达叠彩亭。亭东的小山就是于越山,山顶有于越亭,从亭中眺望明月峰的山石,便见叠彩层层,琳琅满目,最能领略“叠彩”之意。

  出叠彩楼依山右行至望江亭,再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明月峰顶的拿云亭。此处是五代时楚王马崇所建马王台遗址。1963年春,朱德和徐特立以80高龄,健步登山拿云亭,写有“登高不用杖,脱帽喜东风”和“拿云亭上望,漓水来春风”的唱和诗句。游人立于拿云亭,向上好像能摘星揽月,摩天拿云;向下可以俯瞰漓江,蜿蜒南去;远望群山峻岭,秀丽奇特;近看桂林全城,尽收眼底。

  叠彩山中还拥有一座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收藏最全蝴蝶和昆虫标本之一的蝴蝶馆。共分为四个展厅,11个科,700多种、6000多只蝴蝶标本,并设有珍稀蝴蝶展厅,展出世界名蝶数十余种,中国名蝶二十余种,有许多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甚至有被国际濒危动物保护委员会列为K级的蝴蝶品种。2004年6月才收集到的“光明女神”,世界上极难收集到的一种闪蝶,目前馆中仅此一只,曾在中国创下拍卖价值36万人民币的天价。此蝶产于秘鲁,蝴蝶翅膀布满蓝色金属光 、蝶翅中央自然生成一个代表胜利的白色“V”字形,被世界昆虫界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

  “回归大自然,展现生命美”,这是叠彩蝴蝶馆开办的宗旨,人们在此可以饱览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蝴蝶世界,该馆已被有关部门列为科普教育基地。扩建中的活蝴蝶园,将由原有的100㎡扩建成500㎡,届时每年都会展出近万只活蝴蝶。每年5月至10月间,每当阳光充足之时,蝴蝶活动的频繁期就来罗!成群结队的栖息在树丛中、绿叶边、花朵旁,游乐嬉戏、好不自在。这时的您若到来,心中的闲情定会随着眼前的生灵轻舞飞扬起来!

  票价

  成人票:¥ 20 元

  开放时间

  淡季:6:30-18:00 旺季:6:00-18:30

  交通指引

  乘2路公交车可到

  附近景点

  伏波山公园、木龙湖景区、老人山、桂湖、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