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桂林-广西
 花桥简介

花桥

  桂林山水之花桥

  鲁班三助建花桥

  桂林七星山前小东江上,横卧一座形如长亭的石桥,远看恰似一条绚丽的彩带,这就是著名的花桥。此桥始建于宋代,原名嘉熙桥,仅四孔,元末明初被洪水冲垮。明景泰七年(1456),重建木桥。嘉靖十九年(1540),易木为石,改称花桥,并加筑旱桥以泄洪,1965年整饰重建。

  现花桥全长约120余米,宽6米许,用青石砌成,桥上两边为白玉栏杆,桥顶盖青色琉璃瓦,桥拱极薄,桥身雅秀,桥孔与水中倒影相连,如同半浮水上半沉水下的皓月。整座桥设计精细,具有独特风格。

  据说当年修花桥捐钱时,领头的照例办一桌酒邀请大家入席,吃一块猪肉捐十两银子。有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老头,一连吃了十几块,认捐时,他一口答应捐一孔桥的钱。众人以为他胡扯,一起来到他家,只见一串一串的钱堆满了一屋子。老头捐了钱,人们要刻碑留名,问他姓名,他说:“我是划船的,船上有猪头龙。”人们只好在栏杆柱子上刻了一个猪头。

  花桥修桥时,请来桂林最有名的师傅,雇来一百名员工,限定一百天完成。修了九十九天,最后一天合拢时,师傅指挥大家把一块事先量好的石块往桥上最后一个缺口上架,谁知石块却整整短了五分。这时,石工中一位老者站出来说:“我的活儿还没完,合拢还不到时候。申末酉初,我叫你们。”这老者自开工以来,天天在玉兔岩烧火,火烧得又大又猛,谁也不知道他烧什么。大家合拢无计,就暂且听他的。傍晚,只见老者从玉兔岩中拖出一把三尺长、明晃晃的利剑,众人把利剑和石块并排架在缺口上,刚好合适,花桥终于建成了。

  落成那天,要挑个福份好的人踩桥,以图吉利。谁知一个穿着破烂的老头挑着两筐牛屎抢先闯到桥上,他跑到桥中,把牛屎洒得满桥都是。人们骂他,他却笑嘻嘻地说:“你们看,这是什么?”大家一看,都呆住了,原来牛屎变成铁水都灌进桥里去了。

  修花桥以前,小东江上也曾修过桥,但几次都被洪水冲垮。原来江里有蛟龙,洪水一来,蛟龙一过桥,桥就被拱塌。这次花桥刚修好,洪水就来了,蛟龙又起,但就是不敢过桥,只能钻旱桥,因为水桥下面安了那位老者炼出的斩龙剑,桥身还用铁水灌过,再大的洪水也冲不垮。花桥安稳了。人们传说,捐钱砌一孔桥的、安斩龙剑的、挑牛屎的。都是一个人--鲁班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