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澫简介

南澫

  南澫,位于北海市的南端,当地人又称为南万,南氵万。

南澫

  北海市发展到今天不但是地级市,而且是我国沿海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位于北海市南端的南澫村,几百年来,其地位几乎没有变动过,直到现在还是村级编制。但每当谈到北海与南澫的历史时,南人很自豪地说:“先有南澫,后有北海”;“先有南澫街,后有北海村”;“北海的名字是南人叫出来的”。南澫人的自豪不但有史料记载,流传的口碑,还有历史遗存佐证。

南澫景色

  从考古的角度来看,南澫村的形成是由于该村南面有一个直径约1.5公里的半圆形港湾(今称南澫港)。此港湾是浅海作业和停泊小船艇的理想之地。加上岸上淡水资源丰富,适宜农业耕种,很适合外地从事渔农业移民所需的生存条件。约在明末(1629年前后)南澫开始有人居住。冠头岭上遗存的一些明墓(其特征为墓碑的顶端是圆角)便是最有力的佐证。据南人的世代传说,最早到南澫定居的为张姓和薛姓两户人家,虽不知其籍贯,但南澫人把这两户人家看成是南澫村的先祖。早在明朝初年(约1373),合浦为防倭的需要,在沿岸设八寨,今北海、高德、地角和南澫一带属古里寨(八寨之一)以后,南澫的村民把古里寨作为南最初的村名,他们则是这个村子最早的先民。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古里寨各地谋生和定居的人逐渐多了,南澫人感到继续用古里寨作为南澫的村名已不适合,于是一些有文化的长者重起村名。他们根据南澫地处古里寨小半岛南端的港湾前面是一片大水(大海),故把村名古里寨更名为南澫。“澫”康熙字典(编于1716年)解释为“漫”字,意为“大水也”。从此,南作为村名一直沿用至今。从南村名,也可看出该村年代的久远。

南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