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东郊椰林
 宋氏祖居简介

宋氏祖居

  宋氏祖居在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古路园村,距海口约80公里,距文昌县城30公里。

  走近宋氏祖居,只见由邓小平题写的“宋氏祖居”4字匾额挂在门楣上。室内陈列着宋庆龄的祖、父两代人使用过的物品,有种地用的犁和耙,有挑水用的担和桶,还有做饭用的锅和灶等。墙上还挂着宋庆龄高祖、曾祖和祖父的照片、家谱以及一些历史情况的介绍。

宋氏祖居

  从介绍中得知,这庞大的宋氏家族原来姓韩。宋庆龄的高祖叫韩儒循,曾祖叫韩锦彝,祖父叫韩鸿翼,早先居住在文昌市罗豆乌坡村。高祖韩儒循时迁来古路园村,从此,韩儒循、韩锦彝、韩鸿翼3代都在这里居住和务农。

  宋氏祖居是韩儒循在清嘉庆年间建造的,采用的是砖木结构,坐西南向东北,二进格局,由两间正屋、两间横屋、两间门楼和院墙组成,占地1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是当地传统的农家住宅。

  这韩氏家族怎么变成了宋氏家族?从墙上的家谱看出:宋庆龄的祖父韩鸿翼生有3男,即韩政准、韩教准、韩致准。韩家祖先向来务农,生活艰苦。1875年,宋庆龄父亲韩教准12岁时,由于家境贫寒,同哥哥韩政准一起跟随舅舅到美国谋生,后来被舅舅收为养子,从此改姓换名为宋嘉树,号耀如。后来他共生下3男3女,所生子女均用宋姓,依次为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宋氏姐弟6人,均成为我国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尤其是其中的“二小姐”宋庆龄,称得上是中国妇女中的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