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陵妃园寝简介

景陵妃园寝

  景陵妃园寝位于景陵东侧0.5公里,内葬康熙皇帝的48位妃嫔和1位皇子。

清东陵景陵妃园寝

  景陵妃园寝是清五朝在关内营建的第一座妃园寝,座北朝南,建筑布局由南往北依次为:一孔拱桥及平桥、东西厢房、东西值班房、大门、燎炉、享殿、园寝门,后院内是宝顶群,院内共建有大、小宝顶49个,分七层排列。宝顶下墓室结构有石券、砖券、砖池三种。大门、享妃、燎炉等以绿琉璃瓦盖顶;厢房、值班房覆以灰布瓦。建筑规制和规模逊于帝、后陵,景际妃园寝的建筑格局成为清代妃园寝的样板。

清东陵景陵妃园寝-01

  景陵妃园寝内葬49人,其中贵妃1位,妃11位,嫔8位,贵人10位,常在9位,答应9位,皇子1位。这些人均各自为券(余有1个空券),其葬位按生前地位而定,地位高者在前,居中,地位低者在后,列两侧。该园寝是清代内葬人数最多的妃园寝。

清东陵景陵妃园寝-01

  温僖贵妃,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太师果毅公遏必隆之女,孝昭仁皇后的妹妹。康熙二十年(1681年)册为贵妃,二十二年(1683年)生皇十子,二十四年(1685年)生皇十一女。三十三年(1694年)十一月初三日卒,谥曰:温僖贵妃。三十四年(1695年)九月初八日入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