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淇县云梦山
 水帘洞简介

水帘洞

  水帘洞,在云梦盆地南山阴半山崖,系鬼谷先生隐居之所,又是聚徒讲学之地。洞高10米,宽6米,进深80余米,是一天然洞穴。洞顶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比比皆是,如珠似玉的水珠顺着钟乳滴落石上,如坠玉盘,叮咚有声,犹如古人抚琴开筝。串串水珠恰似一幅珠帘悬于洞口。故名水帘洞。“碧水为帘山头挂,红桃似锦洞口开”,就是这里景色的写照。洞之深处有一泉潭,水晶莹甘冽,夏秋之季,泉水溢出洞外,形成一道飞瀑,直泻映瑞池,群众为之洗洞。

淇县云梦山-14

  水帘洞口左上方刻有“鬼谷先生隐处”;洞口右侧塑有3.5米高的鬼谷子站像一躯,右手持竹简,左手放背后,恬静安详,双目俯视,栩栩如生,好像在为弟子传术。

淇县云梦山-16

  出山门直到五里井,这是著名的五里鬼谷,两边壁立万仞,荆棘丛生,除摩崖题记外,还有天书崖、孙膑墓等。

淇县云梦山-22

  相传谷先生经常乘坐牛车出入水帘洞。山门楹联写道:出水帘跨扶青牛,执拐杖驾起祥云。现在洞中留有当年的两道车辙和牛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