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淇县云梦山
 太阳洞简介

太阳洞

  太阳洞在水帘洞东南二里许的手扒窝险道口,是云梦山半山崖一个天然洞穴,直径8米,高13米。从洞内看恰似一个蒙古包,洞的东西两侧共有四个门洞,如两门两窗。洞顶拱穹形由石灰溶液形成各式各样的图案,遥的如苍龙,有的如飞天、长蛇等等。洞内塑太阳神一尊,面容安详,身着文武服饰,又似睽视人间的真善、美和假、恶、丑。

淇县云梦山-19

  站在太阳洞远眺,朝歌大好河山尽收眼底。特别是早晨站在山巅东看,一轮红日从地平线冉冉升起,犹如一团火球在云烟雾海中托出,使人心旷神怡,大有登泰山观日出之感。

淇县云梦山-18

  为什么叫太阳洞呢?相传夏代有穷国国王后羿,因十个太阳炽烤大地,大怒,一连射落九颗太阳,仅剩下的一颗太阳藏于此洞,才免于射掉。太阳为报答山洞之恩,把自己的光芒从早到晚射进洞内,故称太阳洞。相传鬼谷子在云梦聚徒讲学时,常率弟子到此观星象、看日出、研究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