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鸡冠洞
 瑶池宫简介

瑶池宫

    第六景区瑶池宫峰回路转,别有洞天。宫殿内不仅“珍藏”着许多珍稀罕见的景观,极富科研价值,而且景观之多有“移步三景”的说法。

    瑶池宫的入口“南天门”险狭异常,在其左右两侧各有一根光滑的石笋,若用灯光照射,通体透亮,光彩夺目,故名透明石。而“瑶池宫”则得名于“南天门”口的一潭清可见底的天然池水,水中生长着九根粗大的石笋,正中一根似精雕细琢的“王母宝座”,直径1.6米高3.1米;此景前1.5米,有一根石笋横卧,像一头海狮嬉戏水中;而其左前方洞壁上则有丝丝滴水落于一根粗大石笋上,仿佛一条大胖鲤鱼正张嘴接水,景观取名“鲤鱼戏水”尤其是“鲤鱼”的嘴巴、头、身体,特别是“鲤鱼”身的“鳞片”都清晰可见,而更绝妙的是洞壁渗出的水,如银线似的正好落入“鲤鱼”张开的“嘴”中,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与这一美景紧挨的是一座占地67平方米的巨大沉积物──白玉山。白玉山如同白玉雕凿而成,中空且通体光滑,它与景观“鲤鱼戏水”之间还有一盏直径0.53米,长0.61米的“天宫冰灯”,似乎是严冬里的冰挂,又像皇宫里的灯盏,纹络清晰,棱角圆滑且分明。殊不知,在这里,洞顶上还密密丛丛垂直生长着透明中空的鹅管,有200根之多,最长达0.7米。与景观“鲤鱼戏水”遥相对应的是一枚站立式石盾,高1.5米,盾板直径0.7米,因其成因独特,加之形体巨大稀有珍奇,有“亚洲第一盾”之美誉。

瑶池宫

    迈步向前,可见镇洞之宝“七层宝塔”,这是一根直径0.3米,高0.8米的石笋,造型逼真,符合中国古代的塔式建筑风格,整齐规范无可挑剔。仰望洞顶,可以看到洞壁上一面悬挂式石盾,盾板呈水平状,直径2.8米,再加之盾板周围有帏幕似的盾坠,即使拿古代帝王的皇罗伞与之相比亦相形见绌,国内罕见。
    下一个观景点可选第六景区的摄影台,沿途会看到石笋或如猴子、或如小狗、或如白鸽散布路旁,极富情趣。尤其是路中间称为“绊脚石”的石笋,据说举步跨过便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在“绊脚石”右侧,还有一根根片状钟乳石与地面相连,构成整体宽3.2米,高2米的石琴,排列整齐细密,以石轻击可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琴音清脆,余音袅袅。当站在摄影台上,最抢眼的景观是一根庞大的石柱,经测定石柱形成时间约500万年,柱身自然形成精妙绝伦的浮雕图案,似金龙倒盘,龙头、龙身、龙尾、龙爪清楚可辨,被命名为“盘龙玉柱”,因其雄伟高大,形成时间漫长,龙形图案逼真国内独一无二,被权威称为“中华第一柱”。
     第六景区至第七景区落差32米,攀登一条长80米的天然隧道方可到达。隧道的洞壁上生长着大量方解石晶花,雪花状,菊花状,珊瑚状,由小到大呈一庞大的晶族集合体,异常珍贵。而“石牡丹”是形体最大的一种石花,堪称奇中之奇,它直径有0.14米,纯洁莹亮,国色天香,由第六景区摄影台拾级而上33级台阶路左侧洞壁上便可欣赏到。位于白牡丹左前方的洞壁上还有一枚直径有0.16米,高0.14米的小石盾,如同一只小巧的绣花盘,它也是洞内最小的石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