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

 烈士纪念碑简介

烈士纪念碑

  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在南华山半腰上。碑高20米余,是“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近代为反抗国内外反动势力以及争取民族解放、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凤凰先烈。

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87年3月10日举行奠基仪式。当年10月正式建成。建成后的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分两级,下级刻有浮雕,上级为名人题词,高4.3米,方6米;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身高15.7 米,方2米。整座革命烈士纪念碑高20米。碑座四周是平台,平台390平方米,有青石护栏。碑正面的碑名“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为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祖春所书。碑右有中国人民海军研究学院政委刘仲明的题词:“边城河山秀,世代育英杰,更展先烈志,硕果献灵台”。碑左有中国武警总队政委李振军的题词:“沱水含烬骨,南华抱忠骸,英烈瞑慧目,人民继遗业”。湖南省音协主席易扬在背面的题词是:“血洒渭阳千家泪,魂归南华万木春,泽慧五竿人奋发,唤起凤凰上青云”。原湘西州副州长龙再宇在碑上题诗:“再造山河倍险艰,英雄浩气薄云天,骨埋黄土遗青冢,血染征衣化杜鹃。革命捐躯歌亮节,献身为党效前贤。人民何处同瞻仰,立下丰碑垂万年”。 

  岭头紫云绕,碑下大江流。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处在一片庄严和肃穆之中。瞻仰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往往会浮想联翩,真想问一句:先烈去矣,忠魂安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