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衡山

衡山

 磨镜台简介

磨镜台

  磨镜台位于祝融峰南的燕子岩下,和半山亭隔壑相望。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因南禅七祖怀让以磨砖作镜之举道顿江西马祖道一,故名。

  怀让于唐玄宗先天元年,来到南岳,先在磨镜台和半山亭之间的观音庵聚徒说法,大力宣扬慧能的“顿悟法门”。宗风大振,炫耀于南岳,宏扬于海外,道家羽流便逐渐衰落下来。开元年间,禅宗北宗僧人道一,来到南岳,结庐为庵坐禅于此。他对大震南宗宗风的怀让和尚,更心存芥蒂,也不去登门拜访,只顾自己打坐修禅。怀让见道一和尚性情乖僻,着意要让他归附于门下,便决定亲自出马收取道一。一天,道一坐禅,怀让傲然出现在道一对面,把慧能的梵语念了几遍,道一摇摇头,表示不解。怀让见道一略有触动,但未瓜熟蒂落,便拂袖而去。第二天,怀让手拿一块厚厚的砖。坐在道一打坐的对面,磨呀磨,磨得“嚓嚓”直响,道一被这响声搅得烦死啦,他才生气地问怀让:“你还有个完没有,你磨这石砖干什么?” 怀让答道:“磨作镜!”道一听了觉得好笑强压怒气说:“磨砖岂能成镜?”怀让说:“磨砖既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这一掷地有声之语刺中要害。道一若有所悟拱手说:“请问大师,如何才能成佛?”“譬如驾车,车子不行是打牛驱车,还是打车催行?”道一听了,又有所悟,接受了南宗“顿悟法门”心悦诚服拜怀让为师。后来,按照南宗的宗法行事,专修“我身即佛”。他自创禅林宗派,扉下僧徒云集,获得江西马祖的尊号。僧人重建了道一在南岳创建的草庵并命名为马祖庵,内悬有“砖镜重辉”的匾额。

  磨镜台保存有“祖源”石刻,有怀让墓七祖塔。唐代宰相裴休亲笔手写“最胜轮塔”。塔后有206级石蹬的“怀让路” 。磨镜台人文荟萃,抗战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这里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亦数次在此举行军事会议。

衡山-09

衡山-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