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张家界
 将军岩(四十八将军岩)简介

将军岩(四十八将军岩)

  天子山的峰石,有着千般模样,万般神态,它们稳中有降自探头在烟云之上,但峰柱都是笔陡的,最壮观的还是从袁家界到张家界绵延40公里的断岩绝壁,像一列高大的逶迤的城墙。

将军岩

  雁荡山的铁城峰,是以其沉重如铁、森罗如城的气势,留在游人的记忆之中;武夷山在大隐屏则是以高峻如削、光洁如屏而令人惊叹然而,一见到天子山的断岩,却会使人目瞪口呆,铁城锋怎及它的宏伟,大隐屏岂如它的富有?

将军岩一景

  特别是一进天子山,汽车穿过泗南镇旅游村,仿似跨进了山门,经过斗折蛇行的简易公路,坐在汽车上,倚窗眺望时,便会有人惊呼“将军岩!”

  将军岩的向前,有三五个座低于它的石峰,每一座都是下粗下细,岩端都好像一个小小的平台,上边可见少许岩松,而它的身后,去是一座高大的石峰作依托,它立身之处也是一座小小的石峰,远看侧身而立,像是穿了一件过膝盖的军大衣,那风度,俨若决战前的将军,无论朝夕,都留下一个清晰可辨的剪影!

  人们痴呆呆地凝视着这天然的艺术珍品——“将军岩”,便会生出疑虑,为什么叫将军岩呢?穷根究底的渴望心情油然而生。于是,人们会将视线投向雕像似的基座,希望能找到答案。然而,那里没有将军的姓名、生平,也没有镌刻名垂千古的字迹。正在茫然怅望的时刻,导游用极深情的语言,向浏览者讲起将军岩的故事。

  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土家族的后生子向大坤,聚集着一支农民队伍,准备与反动王朝分庭抗礼,后来,天机泄漏了,当朝为了镇压这支聚义的农民起义军,派出御军前来镇压,农民起义军揭竿而起迎战,打败了官家一次又一次的围剿。他们十里面营、百里征战,99仗都是向王天子领导的义军胜了,但是,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将士牺牲了不少,仅将军就阵亡了20多名,百仗中的最后一仗,形势险恶,包围圈越来越小,向王带着剩下的48个将军和部分卫兵,突围不成,他们且战且退到神堂湾,为了实现“不成功,便成仁”的盟血誓言,向王带领48位将军纵身跳下万丈深渊,壮烈牺牲。他们跳下深渊之后,神堂湾三天三夜大雾不散。天子山就多了四十八根柱石,人们说,那是向王天子的48位将军化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