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昆山
 崇宁古寺简介

崇宁古寺

  崇宁古寺,位于江苏省著名旅游度假区——阳澄湖东岸、昆山市巴城镇北。

崇宁古寺

  该寺于梁天监八年(公元509年)由梁武帝敕建,距今已有近一千五百年历史。元末(公元 1368年)时,又有乡人丁道坚舍宅扩建古寺。至明英宗正统年间(公元1436——1449年),“戒行精严,勤于禅学,以仁善化人,以道德律己”的苏杭名僧释存鼎为古寺住持时更扩地增建,据历史记载, 天王殿中有石弥勒佛,后隔园地雄峙正殿,旁置巨钟;两庑廊厢座罗汉五百尊,整个寺刹高大恢宏。寺原为庵,存鼎请于朝,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赐以今额,后香火日盛。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及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善信又两次修葺寺院,一时成幽胜之地。惜此后历经社会动荡,到抗战时期,寺大部被日军拆毁。

  2002年春,古寺易地重修。在昆山市佛协会长秋风大和尚主持下,经三年募款施工,现在焕然一新、具有明代风格的崇宁寺已重新矗立于阳澄湖畔,占地一万余平米。古刹重生,风景、格局大胜于昔:“崇宁古寺”之匾,为现任中国佛协会长一诚长老所题。寺前的觉悟桥及飞檐斗拱的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踞守寺院的中轴线。东边是曲椽弧顶走廊的僧舍及装修典雅而现代的僧人学习室;西边是玉佛阁,四根名贵巴西红木立柱高撑,阁上藻井庄严,内供有近两米高的缅玉玉佛。寺西侧临湖岸处,建有150个床位的三层楼佛光山庄,装修素朗、雅致而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