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柞水溶洞
 风洞简介

风洞

  风洞又称悬崖迷宫中,位于柞水县石瓮镇溶洞主游区北端,因洞内冷风习习、四季皆然而得名。该洞以曲径幽长、迷人行踪为特点,洞深30公里,洞内有观音岩、瀚海扬帆、龙女出海、鸳鸯齐游、天鹅戏水、犀牛望月、百鸟朝凤、阎王砭、太阳坡、玉皇殿、莲花池、迷魂阵等自然景观。

  听说风洞是一处悬崖迷宫,洞深30华里,一日不能出,常有迷路危险。

柞水溶洞一景

  风洞,是一个神奇而久负盛名的洞穴。早在唐代,《马志》就有这样一段记载:“南谷石瓮层岩间,外实中空,容人出入,足底风来,响彻凌霄。上有观音岩。自古以来,游人多入此胜景”。

  观音岩,是风洞北侧的一个小型溶洞。《唐.地理志》记载:“近夜珠坪有观音岩。前临砭路,颇为险峻。居民塑诸佛像于岩内。上建楼阁。凡祈祷应者,挂帘酬谢。干山翠色,争入岩中。登楼眺,夜珠坪、对峰台诸山,时有云气,飞来帘外,实为道旁灵境也”。据《唐书》载,“唐宪宗朝翰林学士白居易与贾岛交谊。因岛隐安业,居易访焉,有绝句数首”。其中,有录入镇安旧县志《岩帘逗翠》一首,以观音岩最宜赏月,惜无主持而题诗云: “悬崖积翠露飞檐,谁挂楼头六尺帘?老柏修篁长霭霭,烟光云影共纤纤。灵招汉阁何曾减,雨歇南山觉又添。最是道旁蓬岛境,无能把酒对银蟾。”相传白居易、贾岛在石瓮游度后,登仙桃山,过骊山,到达云盖寺,隐于白侍郎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