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香溪洞
 药王洞简介

药王洞

  药王洞内供奉的是药王孙思邈。思邈,号真人。大约生于隋文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死于唐高宗永淳元年(公元682年)。唐代名医。今陕西耀县孙家塬人,在医药学、炼丹术、养生学等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其以“天人合一”讲论医理,颇能体现道教医学的理论特色。他一生不慕名利,坚持在民间为广大群众医伤治病,认真学习和总结民间医药经验,用毕生的精力安下心来成了多部医学名著,可惜多已忘佚。仅存于世的《备急千金要方》简称《千金要方》和《行金翼方》这两部医药学巨著中共开创了七千多首药方,集唐朝以前的医学和药物学之大成。为什么取名千金呢?是取自他的名言:“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他把那些对人生命有益的药方看成比千金还贵重。故所著各书以《千金》名。犹虑有缺遗,撰《翼方》辅之,它含有两部书“相辅相济,比翼双飞”的意思。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药王洞

  在民间,每年二月初二为“药王”逝世日,三月二十八日为“药王”生日。二月二的前五天,要为药王“炸盘”(一种油炸食物)。二月初二这天为正会,晚上要演戏直到天亮,然后将“盘”分给各户,吃了药王“盘供”可延年益寿。三月二十八日,各药铺要供药王牌位,放鞭炮,焚香祭拜,求药王保佑生意兴隆。 

  实际上,在我国中草药品种繁多,而地处秦巴的安康更是品种多、品位高,“黄连、杜仲、绞股蓝”地球人都知道,生老病死,人类的自然规律,在香溪供奉药王孙思邈也就不足为奇了。洞虽小,却寄托着人们对健康的祈求。香溪的药王洞也有嵌字联一首: 

  上联:药能医病当识性 
  下联:王振中华赖君览。 

  上下联嵌“药王”二字,体现了撰联人的巧思。最后用一副药名联来表达我的心意:神州到处有亲人,无论生地熟地,春风来时尽著花,但闻藿香木香。